5.03.2009

玫潔莉絲專屬馬賽克裝飾(下)


接續"玫潔莉絲專屬馬賽克(上)"
經過24小時的等待時間,讓馬賽克都乖乖地固定後
我們就要來進行最後的補土工作囉~

尚未補土前的樣子

  • 準備材料: 紙杯,攪拌棒,填縫土,海綿或抹布

這是本人那小氣公司每一年尾牙沒有抽中獎品的參加獎,還好今年我有抽中五千元現金^^,此抹布由公司內的資深大姐姐熱情提供~

步驟一 : 將填縫土倒一些在紙杯中,一邊加入清水,一邊用攪拌棒攪拌。此時要注意,水不要加太快,慢慢加,攪伴到覺得攪起來有點ㄍㄟˊ ㄍㄟˊ的感覺,填縫土變成像牙膏狀的濃稠度即可。不可以太稀,會補不滿也,不要太濃稠,會不好推開。

  • 貼心小提醒:不用一下子加很多填縫土,可以依照作品大小先準備一些,如不夠用的時候,再調一些即可。


##CONTINUE##

填縫土加入水後還稀稀的感覺

填縫土要調到像這樣ㄍㄡㄍㄡ,牙膏的感覺~

步驟二將調好的填縫土,用攪拌棒一些一些拿起來,將馬賽克中間的縫隙填滿,一邊填可以一邊用攪拌棒將填縫土刮平。直到將整個作品的縫隙填滿。

  • 貼心小提醒:填縫土有許多沾黏在馬賽克上沒有關係,等一下會用抹布或海綿將其清除。

局部局部填土

將整個作品用填縫土填滿

步驟三:將作品先靜放30分鐘,然後用抹布或海綿沾清水(抹布或海綿沾水後要擠乾喔,太多水有可能會把原先的填縫土去掉),清清地將表面的填縫土擦拭乾淨,再等填縫土完全乾了之後,作品就大功告成啦!!

  • 貼心小提醒:擦拭的時候不可太用力喔~如果太用力有可能會將已固定的馬賽克又弄掉,或去除太多的填縫土,要再花時間補修,得不償失囉!

完成後的作品,majalis的字型就跑出來了!

這是今年三五會時我的第一個的作品,底座是十幾年前在美國買的木製時鐘座,原先是自己用彩繪畫圖,但因時間久遠,彩繪圖已經失去原來的光彩,所以就帶去用馬賽克重新裝飾囉!

不過因為第一次作馬賽克,只是很自然的用了自己想要的色彩,沒想到補土後,白色馬賽克的顏色會被白色的填縫土吃掉,所以如果作品最後要補土,白賽馬賽克就要酌量使用,不然就會像這個作品遠遠看會有太多的留白囉~

我的第一個馬賽克作品~時鐘座

自己帶木器到陶趣家,他們會看作品面積酌收材料費,馬賽克/白膠/工具/填縫土都包含在內,很划算喔!這個時鐘座的材料才收$120,很便宜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