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2009

現代中國風的婚禮花藝--Jammy's Wedding

晚宴地點:蘆洲典華三樓國際廳

風格:現代中國風

花藝佈置:相本桌、大相片區、接待桌、樓梯兩旁佈置、新娘捧花、主婚人及新郎胸花、伴娘捧花、伴郎胸花


事前規劃 :

新娘子—Jammy是一個營養師,與老公擁有自己的健康食品公司,對生意及健康食品,她總是可以侃侃而談,個性也相當的豪爽,但談到花,她就真的沒有什麼概念,看過會場後,Jammy只覺得上三樓的樓梯一定要佈置,其他就看我怎麼建議了。

蘆洲典華三樓國際廳是一個沒有柱子的挑高宴會廳,因宴客人數很多,所以Jammy包下了整層樓,讓整體會場看起來更完整、更氣派,整個會場的顏色以金色和深棕色為主,場地看起來非常金碧輝煌,找一天跟Jammy一同看完場地後,我們兩個第一個感覺都是:佈置要用紅色系的。由於婚禮的時間非常接近農曆新年,我就建議Jammy佈置可以帶一點過年的感覺,但又不要弄得好像過年的佈置,所以整體佈置我會以紅色系的花加上金色系的繩子或流蘇來點綴,兩人對色彩有共識之後,緊接著就是整個會場需要佈置的地方了。由於場地非常大,而且典華也有贈送每桌的桌花,所以我就建議Jammy只要佈置賓客會比較注意而且看的到的地方,包括樓梯、收禮桌以及相本桌。

婚禮花藝 :

首先,Jammy並沒有洗30吋或40吋的相片,而改作了一張帆布的60吋大相片,我建議她相片可以褂在三個地方:一個是二樓樓梯上去轉角的玻璃門上、一個是收禮桌後面、一個是上樓梯到三樓後右邊的牆壁上,但經幾番斟酌,收禮桌後面已經有畫作了,不適合再懸掛其他的東西;如果掛在三樓右邊的牆面上,又怕沒有人會注意到,所以最後我們兩個都覺得還是第一個方案最好,一來可以跟二樓的場地做一個區隔、二來可以讓大家知道三樓是哪對新人在舉辦喜宴,最棒的是大家一定會注意到這張相片^ ^。

至於收禮桌和相片桌就比較容易了,主要素材有紅色系的花、花瓣、紅色的紗、金色的繩子和蠟燭,新娘對這兩個地方沒有意見,一切就讓我放手佈置。當討論到樓梯的時候,問題就來了,樓梯扶手我們都覺得用紅色的拉紗加上金色的繩子裝飾就可以了,但另一邊典華沿著樓梯作了一道白色壓克力的燈箱,旁邊的牆面則有五個大小不一方形的框框,本來新娘並沒有覺得白色壓克力有什麼奇怪的,但經過我ㄧ提醒,她也發現那個白色長條壓克力的確不對勁,我們問了典華內的服務人員,他們說一般如果有請人佈置也只會佈置牆面上的方形框框,而且頂多就是用一些蠟燭裝飾一下,但我想這麼一大塊可以利用的地方,不好好規劃不僅不好看,也浪費了這麼好的一塊展示區域。於是Jammy和我兩人開始在現場提了好幾個想法,但都覺得不喜歡,最後決定回去再好好思考一下有什麼設計可以突顯這次婚禮的主題,又可以讓這塊空間可以好好的發揮。

經過兩天的思考,因為這次的主題會以紅色和金色的中國風為主,所以我提了三個中國風的方案:第一個是用粗的中國結繩打一個很大的中國結放在壓克力板上,第二個是用一張長型的中國風的剪紙佈置壓克力板,第三個則是將我最喜歡的詩經字句「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以中國的草書書寫再剪下,貼在壓克力板上;有關牆面上五個框框的部份,則會用蘭花做出跳躍的線條,再搭配著鐵片蠟燭,呈現光影搖曳的美感。其實三個方案我都很喜歡,不過最後和新娘子討論的結果,我們都一致贊成第三個方案,因為很有意義,也很特別,佈置中最麻煩的部份就解決囉!

其實在準備這些佈置的材料時,真的花了很多時間也跑了好多地點才把材料買齊,而且過程中常有非預期中的材料會突然出現,例如本來我們要用酒紅色的紗來佈置會場,但到永樂市場閒逛的時候,發現原來紗的顏色有這麼多種阿!後來在大紅色、亮紅色和酒紅色之前猶豫了好久,還好老闆沒有出來問東問西的,考慮了大概十分鐘,決定捨棄原先的酒紅色紗,改用亮紅色的紗,因為考慮到金碧輝煌的會場,用酒紅色比較柔和,但用亮紅色會很亮眼,為了搭配新娘子的個性,還是選擇搶眼的色彩,後來事實證明,亮紅色紗的效果真的比酒紅色紗的效果好很多,因為台灣的紅玫大多偏向暗紅色,將亮紅色的紗鋪在暗紅色的玫瑰下,更可以襯托出紅玫的色彩,兩者真是速配極了。在草書的部份,也是在網路上收集了好多草書的字,才從中挑選出比較漂亮的字型,用來割字的紅紙也是有文章的喔,這是大家都沒有發現的。當初在找紅色的紙張時,本來只想用一般的雲龍或粉彩就好了,但是突然發現竟然有上面印有百家姓的紅紙耶,真的是讓我愛不釋手,雖然價錢貴了些,但我覺得其中的意義是很珍貴的,它代表著不同姓氏的家庭結合在一起,也帶出了中國文化的內涵,這一點點的小巧思,雖然沒告訴大家,但對新人的祝福,已經在裡頭表現出來囉!


新娘捧花也是這次的重頭戲,為了避免屆時出現無法預測的狀況,我提前了一週到花市找靈感,順便看看這個季節有什麼花材可以使用,隨意地逛著,突然發現兩種很特殊的紅玫瑰,一種叫艾曼達,一種叫什麼名字已經忘了,兩種的花朵都比一般的紅玫瑰大兩到三倍,顏色也比較亮眼,有個年輕帥哥不厭其煩的跟我介紹這兩種各種特殊玫瑰的特色和栽種地點,並親切地回答我許多的問題,感覺非常的有誠意,但一問起價錢,果然也是非常的驚人,價格是一般紅玫的兩倍多,而且不是每天都會有,帥哥說:如果我真的有需要可以提前預訂,他們會特別進貨。雖然價錢比預算的高,但實在捨不得不用這種特殊的紅玫,還是乖乖地訂了兩把,但這種玫瑰做成新娘捧花的效果真的超好,花朵大,顏色有層次感,讓整個捧花的格調都變的很高級,自己也覺得非常的滿意。


伴娘捧花的部份,由於這次想跳脫以往的作法,不再用美式捧花的做法將花朵平均插入,而是挑選了三種不同顏色的紅色花朵來製作伴娘捧花,包括紅玫,天使康乃馨以及菊紅色的菊花,以群組式的插法表現,效果的確不錯,因為裡頭的紅色大概有超過五種以上,不同的紅色互相搭配,層次感非常地漂亮,也很有歐式貴族的感覺。為了搭配喜宴流程中交換戒指的儀式,我建議將原來的戒枕換成用緞帶將戒指綁在伴娘捧花上(其實是典華的戒枕實在是太髒了> <),由伴娘將戒指交給新人,一方面作法特別,一方面也不用擔心讓小花童拿戒指會出現預期外的狀況(例如不見啦、掉在半路啦、不知道怎麼把戒指拿下來啦…..)。

收禮台及相片桌佈置是以紅玫加圓頭紅雞冠為主,以高低的花球加上花瓣、蠟燭、和紅紗,紅色的光影搖曳,真的很浪漫也很喜氣。樓梯及大相片的部份,主要花材為長枝的萬代蘭,大相片的下方,因為離地板還有一些空間,我就利用高高低低的綠竹排列成籬笆的樣子,綠竹有個最大的優點,就是一節一節之間的空間成為最好用又便利的花器,只要將萬代蘭隨意插入竹子中,萬代蘭自然跳躍的線條加上綠竹,馬上就有中國風的感覺,這樣的佈置不僅讓賓客一上樓就可以看到新人的相片,還可以體會到這場婚禮佈置的用心。接著就是這次會場中最特別的部份了:樓梯旁的白色壓克力和牆面上的框框。雖然事前已經畫過了縮小版的完成圖,也沙盤推演佈置好幾次了,但到了現場還是覺得有點膽顫心驚,怕字體太小看不見,怕黏不住,怕萬代蘭無法固定於框框中…….。但一開始佈置,想像中的畫面慢慢地出現在眼前,白色的壓克力燈箱,把大紅色的草書襯托的更明顯,長枝的萬代蘭,也恰如其分的乖乖地待在框框內,不需要額外的固定,柔美的線條,恣意地跳躍著,最後點上浪漫的燭光,整面牆壁馬上變成另一種風情,強調出的不僅是中國風的佈置,「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更是新人一輩子的承諾。


喜宴結束後,我將所有的萬代蘭收集成一束交給新人帶回家,可以作為新年的佈置,其他的花球則任由賓客取走,希望他們可以在每個家庭中繼續帶來幸福與溫暖的感覺,花了很多心思的新娘捧花,當然是嚴格交代新娘要帶回去觀賞幾天才不辜負我辛苦的規劃和製作,也謝謝大家的讚美,不過下次真的不要再同時當伴娘和負責會場佈置,整場飛來飛去的,真的非常累。

4 則留言:

Jammy 提到...

wow~
又被你拉回一年多前結婚時的感動啦!
不錯喔!原來偷偷都有在寫心得,不走上這條路真是埋沒了你啊!要繼續加油喔~

Majalis 提到...

呵呵~其實這些東西很早以前就寫好了
只是現在才有時間好好整理放上來
也謝謝妳給我的好機會展現自己的創意囉~^ ^

Hans 提到...

妳的分類,逗號要用「半型」,系統才有辦法幫你分類分好喔!

文章寫得很棒,
看來可以慢慢累積妳的作品集,
以後走這行就可以啦!

Majalis 提到...

謝謝翰仔,其實我跟部落格還不熟
一切都在摸索中
希望越來越棒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