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2009

歐式典雅的婚禮花藝--Julia's Wedding


晚宴地點:麗庭莊園

風格:歐式典雅

花藝佈置:白天迎娶新娘捧花;晚宴新娘捧花、主婚人及新郎胸花;小花童頭花

事前規劃:

新娘子--Julia,是從美國紐約知名設計學院學成歸國的服裝設計師,因此對於美的東西特別敏感,也非常有自己的想法。婚紗公司知道Julia是服裝設計師之後,特別為她設計了一個包套專案,讓新娘子可以設計自己的白紗,由專業的師傅製作完成,雖然最後還是歸婚紗公司所有,不過這讓Julia的專業有了一次最棒的展示機會。蕾絲製成的馬甲,性感中帶點可愛,很符合新娘子的個性,特長的裙襬是新娘子夢想中的婚紗,上頭的精緻的手工蝴蝶結,讓看到的人都發出讚嘆的聲音,我想,大家羨慕及祝福的眼光,是對Julia的設計及婚禮最好的讚賞及祝福。

由於麗庭莊園所有的會場花藝佈置都必須由他們配合的花店來佈置,不準新人請外面的花店設計,所以新人可以自由選擇的花藝設計部分,只剩下新娘捧花、主婚人的胸花和小花童的頭花及花瓣花籃了。正因如此,Julia對於她的新娘捧花,很有自己的想法,花了很多時間在尋找自己想要的風格,最後她挑了三張很喜歡的樣式照片給我,詢問我的想法,由於照片都來自國外,很多花材台灣並沒有進口,有些製作上會有困難,所以一般我都會建議新娘子挑一個自己最喜歡的,我會盡量為她找到想同或類似的花材來製作,也儘量讓風格維持一致。最後Julia挑了一個桃紅色系的捧花,由於她的白紗禮服非常的美麗且是整個現場的焦點,加上Julia的身高並不是非常高,所以我建議就以圓形的捧花來襯托她的白紗。Julia也非常高興能依自己的想法,即將擁有夢想中的捧花。小花童的頭花,Julia覺得花環的形式可以讓小花童顯得更加可愛,所以小花童的頭花形式也決定了。

婚禮花藝 :

其實Julia挑的新娘捧花並不複雜,花材台灣也都找的到,桃紅玫瑰的部分沒有問題,藍色的小花也有一些其他的花材可以替代,例如紫色飛燕草或是情人花之類的,但粉綠色的石化雞冠花,就得看季節及花市當天是否有店家進貨了。在規劃的同時,一直在想如果沒有石化雞冠花,還有什麼花可以代替這樣的感覺,毛茸茸的觸感,古典的色彩,真的很難找到類似的花材,一直到花市採買的那一天,心中都還沒有一個替代的定案,懷著忐忑不安的心,一進入花市,到熟悉的攤位一看,哇!這真是太棒了,第一眼我就看到了我要的石化雞冠花,二話不說,馬上買下,以免被別人搶先一步,再來就可以輕鬆詢尋找其他的花材了。桃紅玫瑰是花市經常有的商品,所以一下子就買到了,淡藍色的小花,就得花一些腦筋了,本想使用藍色的愛情花,也有藍紫色的飛燕草,但想到這個捧花市晚上晚宴才要使用的,經過一天半的時間,雖然有用海綿吸水,但因花朵都要拆解再組合,可能耐不住這長時間無法充分吸水而變得軟軟的沒有生氣,突然看到了藍色的薊花,雖然線條並非原始圖片中藍色小花的柔美,但特殊的花型及色彩,我覺得更適合很有自己想法的Julia,所以最後決定使用藍色薊花來突顯桃紅色的玫瑰,捧花的花材都確定後,再來就是白天迎取所要使用的花材了。


一般我會建議新娘子,如果白天有迎娶的流程,晚上才舉行晚宴時,兩種儀式的捧花最好分別製作。白天迎娶因有很多的流程要進行,又需要有拜別父母、祭拜祖先等一些傳統的儀式,再加上要從女方家到男方家,複雜的儀式、場地的移動再加上新人及家人通常都不知如何照顧捧花,因此常常會造成捧花的損傷甚至損壞,所以白天的迎娶流程,我都會建議新娘子拿一束小巧圓形的手綁花或美式捧花,一來很方便拿來拿去的,另一方面因花材不多、重量較輕,也不會造成新娘子的負擔。通常婚紗公司的包套會贈送新娘捧花,因包在專案內,花材及型態通常都比較固定及死板,只有幾種款式可以選擇,這時我就會建議新娘子,白天迎娶時就選一束婚紗公司贈送的捧花,但儘量以圓形好拿為基本考量,如照片上的顏色不喜歡,通常可以請婚紗公司更改花材的顏色,大部分以玫瑰花為主體的捧花都可以更改顏色(如果要求的色彩是很特別的,當然另當別論,但普通像紅色,淡粉色,紫色,桃紅色,白色,都是常見的色彩,一般都可以進行更換),再加上婚紗公司還會贈送四到六組的胸花,這樣白天迎娶的捧花和胸花就完成了,也可以為新娘子省下一些花費。但如果真的想自行再購買捧花及胸花,不拿婚紗公司提供的捧花時,也記得要跟婚紗公司將這個部分轉換成一些其他的商品喔,一般像相框、多送一組謝卡等等,都可以跟婚紗公司溝通看看,因為這些費用已包含在包套裡了,別讓自己的權利睡著囉!!

從Julia的婚紗照中,我發現她照相時都拿著鬱金香,而非一般婚紗公司照相時會提供的玫瑰花或百合花,我就在猜想,Julia一定很喜歡鬱金香,才請婚紗公司另外準備,所以在白天迎娶的捧花部份,我就選擇以鬱金香為主體,製作一束適合Julia的迎娶捧花,不過因台灣的鬱金香幾乎都是由荷蘭進口,第一有季節性的問題,第二花市並不是每天都有攤位會進鬱金香,且顏色通常都無法確定,所以如需要大量的鬱金香可跟熟識的攤位先預訂之外,我們這種只需少量的零售客人,只好憑運氣到花市找找有沒有鬱金香及想要的顏色了。花市有一兩間攤位每天都有進口的特殊花材販售,幾乎每天都有一些鬱金香,我就先到攤位上去看看,運氣真不錯,當天有非常浪漫的粉色和紫色鬱金香,還有非常可愛的風信子,我挑了紫色的鬱金香和粉色的風信子,完成一束又浪漫又帶點可愛的新娘捧花。當Julia看到鬱金香的捧花時,非常的開心,因為她真的非常喜歡鬱金香,也喜歡粉色帶有香味的風信子,整個捧花就是為她量身訂做,看到新娘子幸福的表情,就是我辛苦準備、辛苦構思最好的回饋了…^ ^…


至於晚宴的新娘捧花,也是讓新娘子超感動的,因為她一直很怕我找不到石化雞冠花,用其他花材會破壞她原本夢想的捧花,但一看到成品時,不僅一模一樣的石化雞冠讓她驚豔,平常不常見的藍紫色薊花也讓大家覺得非常特別,加上帶點浪漫、顏色很跳的桃紅色玫瑰,將新娘設計的白紗完全襯托地更加亮眼。至於白天的鬱金香捧花呢,也不會浪費,把她放在相本旁邊,馬上讓整個相本桌亮了起來,和新娘子最喜歡的KiKi、LaLa在一起,靜靜祝福著這對幸福的新人。其實其中最難做的,就是小花童的頭花了,一來因為花環的製作必須要將所有花朵及葉子拆開、加鐵絲、包花藝膠帶再一朵一朵地加以組合,因為通常小花童的頭很小,尺寸比較不確定,頭髮又細又滑,很難將花環固定在頭上,所以花環的部分我是以一半鮮花、一半緞帶來製作,緞帶的部份可以依花童頭的尺寸來調整,再綁蝴蝶結就好了。但是,就在儀式快要開始前,突如其來的狀況發生了,經過一段時間的等待,小花童已漸漸顯得不耐煩,開始不聽使喚,不想走紅毯,也不要我們將花環戴在她頭上,經過媽媽一番的勸導與協調,最後決定將花環綁成一個圈圈,叫花童提在手上就好,才解決了這個突發的小狀況。還好儀式開始後,一切都順利進行,新娘親手設計的白紗搭配著亮麗的捧花,進場儀式順利而浪漫,看照片就知道新娘子非常地幸福滿意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