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2009

節慶花藝設計--婚禮桌花

花材 :

紫天王玫瑰、白玫、雪球花、白桔梗、百合水仙、虎頭蘭、蕾絲花、黃河、茉莉葉、婚禮小熊、緞帶

花材 :

紫天王玫瑰、白桔梗、紫桔梗、百合水仙、虎頭蘭、蕾絲花、夕霧、雪柳、唐棉、樹蘭、婚禮小熊、緞帶

異國風花藝設計--中國風

花材 :
大菊、腎藥蘭、紫色星辰花、水晶火燭葉、茶花葉、竹子、枯枝、年節飾品

異國風花藝設計--荷蘭圓舞曲

花材 :
白色鬱金香、金魚草、紫色星辰花、瑪格莉特、雪松、銀河葉、蒜頭、荷蘭木鞋

異國風花藝設計--北歐凝夏

花材 :

白玫、蓮蓬、金魚草、白紫陽花、黛粉葉、新西蘭葉

預告:溫柔可愛的婚禮花藝--Caline's Wedding




現代中國風的婚禮花藝--Jammy's Wedding

晚宴地點:蘆洲典華三樓國際廳

風格:現代中國風

花藝佈置:相本桌、大相片區、接待桌、樓梯兩旁佈置、新娘捧花、主婚人及新郎胸花、伴娘捧花、伴郎胸花


事前規劃 :

新娘子—Jammy是一個營養師,與老公擁有自己的健康食品公司,對生意及健康食品,她總是可以侃侃而談,個性也相當的豪爽,但談到花,她就真的沒有什麼概念,看過會場後,Jammy只覺得上三樓的樓梯一定要佈置,其他就看我怎麼建議了。

蘆洲典華三樓國際廳是一個沒有柱子的挑高宴會廳,因宴客人數很多,所以Jammy包下了整層樓,讓整體會場看起來更完整、更氣派,整個會場的顏色以金色和深棕色為主,場地看起來非常金碧輝煌,找一天跟Jammy一同看完場地後,我們兩個第一個感覺都是:佈置要用紅色系的。由於婚禮的時間非常接近農曆新年,我就建議Jammy佈置可以帶一點過年的感覺,但又不要弄得好像過年的佈置,所以整體佈置我會以紅色系的花加上金色系的繩子或流蘇來點綴,兩人對色彩有共識之後,緊接著就是整個會場需要佈置的地方了。由於場地非常大,而且典華也有贈送每桌的桌花,所以我就建議Jammy只要佈置賓客會比較注意而且看的到的地方,包括樓梯、收禮桌以及相本桌。

婚禮花藝 :

首先,Jammy並沒有洗30吋或40吋的相片,而改作了一張帆布的60吋大相片,我建議她相片可以褂在三個地方:一個是二樓樓梯上去轉角的玻璃門上、一個是收禮桌後面、一個是上樓梯到三樓後右邊的牆壁上,但經幾番斟酌,收禮桌後面已經有畫作了,不適合再懸掛其他的東西;如果掛在三樓右邊的牆面上,又怕沒有人會注意到,所以最後我們兩個都覺得還是第一個方案最好,一來可以跟二樓的場地做一個區隔、二來可以讓大家知道三樓是哪對新人在舉辦喜宴,最棒的是大家一定會注意到這張相片^ ^。

至於收禮桌和相片桌就比較容易了,主要素材有紅色系的花、花瓣、紅色的紗、金色的繩子和蠟燭,新娘對這兩個地方沒有意見,一切就讓我放手佈置。當討論到樓梯的時候,問題就來了,樓梯扶手我們都覺得用紅色的拉紗加上金色的繩子裝飾就可以了,但另一邊典華沿著樓梯作了一道白色壓克力的燈箱,旁邊的牆面則有五個大小不一方形的框框,本來新娘並沒有覺得白色壓克力有什麼奇怪的,但經過我ㄧ提醒,她也發現那個白色長條壓克力的確不對勁,我們問了典華內的服務人員,他們說一般如果有請人佈置也只會佈置牆面上的方形框框,而且頂多就是用一些蠟燭裝飾一下,但我想這麼一大塊可以利用的地方,不好好規劃不僅不好看,也浪費了這麼好的一塊展示區域。於是Jammy和我兩人開始在現場提了好幾個想法,但都覺得不喜歡,最後決定回去再好好思考一下有什麼設計可以突顯這次婚禮的主題,又可以讓這塊空間可以好好的發揮。

經過兩天的思考,因為這次的主題會以紅色和金色的中國風為主,所以我提了三個中國風的方案:第一個是用粗的中國結繩打一個很大的中國結放在壓克力板上,第二個是用一張長型的中國風的剪紙佈置壓克力板,第三個則是將我最喜歡的詩經字句「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以中國的草書書寫再剪下,貼在壓克力板上;有關牆面上五個框框的部份,則會用蘭花做出跳躍的線條,再搭配著鐵片蠟燭,呈現光影搖曳的美感。其實三個方案我都很喜歡,不過最後和新娘子討論的結果,我們都一致贊成第三個方案,因為很有意義,也很特別,佈置中最麻煩的部份就解決囉!

其實在準備這些佈置的材料時,真的花了很多時間也跑了好多地點才把材料買齊,而且過程中常有非預期中的材料會突然出現,例如本來我們要用酒紅色的紗來佈置會場,但到永樂市場閒逛的時候,發現原來紗的顏色有這麼多種阿!後來在大紅色、亮紅色和酒紅色之前猶豫了好久,還好老闆沒有出來問東問西的,考慮了大概十分鐘,決定捨棄原先的酒紅色紗,改用亮紅色的紗,因為考慮到金碧輝煌的會場,用酒紅色比較柔和,但用亮紅色會很亮眼,為了搭配新娘子的個性,還是選擇搶眼的色彩,後來事實證明,亮紅色紗的效果真的比酒紅色紗的效果好很多,因為台灣的紅玫大多偏向暗紅色,將亮紅色的紗鋪在暗紅色的玫瑰下,更可以襯托出紅玫的色彩,兩者真是速配極了。在草書的部份,也是在網路上收集了好多草書的字,才從中挑選出比較漂亮的字型,用來割字的紅紙也是有文章的喔,這是大家都沒有發現的。當初在找紅色的紙張時,本來只想用一般的雲龍或粉彩就好了,但是突然發現竟然有上面印有百家姓的紅紙耶,真的是讓我愛不釋手,雖然價錢貴了些,但我覺得其中的意義是很珍貴的,它代表著不同姓氏的家庭結合在一起,也帶出了中國文化的內涵,這一點點的小巧思,雖然沒告訴大家,但對新人的祝福,已經在裡頭表現出來囉!


新娘捧花也是這次的重頭戲,為了避免屆時出現無法預測的狀況,我提前了一週到花市找靈感,順便看看這個季節有什麼花材可以使用,隨意地逛著,突然發現兩種很特殊的紅玫瑰,一種叫艾曼達,一種叫什麼名字已經忘了,兩種的花朵都比一般的紅玫瑰大兩到三倍,顏色也比較亮眼,有個年輕帥哥不厭其煩的跟我介紹這兩種各種特殊玫瑰的特色和栽種地點,並親切地回答我許多的問題,感覺非常的有誠意,但一問起價錢,果然也是非常的驚人,價格是一般紅玫的兩倍多,而且不是每天都會有,帥哥說:如果我真的有需要可以提前預訂,他們會特別進貨。雖然價錢比預算的高,但實在捨不得不用這種特殊的紅玫,還是乖乖地訂了兩把,但這種玫瑰做成新娘捧花的效果真的超好,花朵大,顏色有層次感,讓整個捧花的格調都變的很高級,自己也覺得非常的滿意。


伴娘捧花的部份,由於這次想跳脫以往的作法,不再用美式捧花的做法將花朵平均插入,而是挑選了三種不同顏色的紅色花朵來製作伴娘捧花,包括紅玫,天使康乃馨以及菊紅色的菊花,以群組式的插法表現,效果的確不錯,因為裡頭的紅色大概有超過五種以上,不同的紅色互相搭配,層次感非常地漂亮,也很有歐式貴族的感覺。為了搭配喜宴流程中交換戒指的儀式,我建議將原來的戒枕換成用緞帶將戒指綁在伴娘捧花上(其實是典華的戒枕實在是太髒了> <),由伴娘將戒指交給新人,一方面作法特別,一方面也不用擔心讓小花童拿戒指會出現預期外的狀況(例如不見啦、掉在半路啦、不知道怎麼把戒指拿下來啦…..)。

收禮台及相片桌佈置是以紅玫加圓頭紅雞冠為主,以高低的花球加上花瓣、蠟燭、和紅紗,紅色的光影搖曳,真的很浪漫也很喜氣。樓梯及大相片的部份,主要花材為長枝的萬代蘭,大相片的下方,因為離地板還有一些空間,我就利用高高低低的綠竹排列成籬笆的樣子,綠竹有個最大的優點,就是一節一節之間的空間成為最好用又便利的花器,只要將萬代蘭隨意插入竹子中,萬代蘭自然跳躍的線條加上綠竹,馬上就有中國風的感覺,這樣的佈置不僅讓賓客一上樓就可以看到新人的相片,還可以體會到這場婚禮佈置的用心。接著就是這次會場中最特別的部份了:樓梯旁的白色壓克力和牆面上的框框。雖然事前已經畫過了縮小版的完成圖,也沙盤推演佈置好幾次了,但到了現場還是覺得有點膽顫心驚,怕字體太小看不見,怕黏不住,怕萬代蘭無法固定於框框中…….。但一開始佈置,想像中的畫面慢慢地出現在眼前,白色的壓克力燈箱,把大紅色的草書襯托的更明顯,長枝的萬代蘭,也恰如其分的乖乖地待在框框內,不需要額外的固定,柔美的線條,恣意地跳躍著,最後點上浪漫的燭光,整面牆壁馬上變成另一種風情,強調出的不僅是中國風的佈置,「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更是新人一輩子的承諾。


喜宴結束後,我將所有的萬代蘭收集成一束交給新人帶回家,可以作為新年的佈置,其他的花球則任由賓客取走,希望他們可以在每個家庭中繼續帶來幸福與溫暖的感覺,花了很多心思的新娘捧花,當然是嚴格交代新娘要帶回去觀賞幾天才不辜負我辛苦的規劃和製作,也謝謝大家的讚美,不過下次真的不要再同時當伴娘和負責會場佈置,整場飛來飛去的,真的非常累。

歐式典雅的婚禮花藝--Julia's Wedding


晚宴地點:麗庭莊園

風格:歐式典雅

花藝佈置:白天迎娶新娘捧花;晚宴新娘捧花、主婚人及新郎胸花;小花童頭花

事前規劃:

新娘子--Julia,是從美國紐約知名設計學院學成歸國的服裝設計師,因此對於美的東西特別敏感,也非常有自己的想法。婚紗公司知道Julia是服裝設計師之後,特別為她設計了一個包套專案,讓新娘子可以設計自己的白紗,由專業的師傅製作完成,雖然最後還是歸婚紗公司所有,不過這讓Julia的專業有了一次最棒的展示機會。蕾絲製成的馬甲,性感中帶點可愛,很符合新娘子的個性,特長的裙襬是新娘子夢想中的婚紗,上頭的精緻的手工蝴蝶結,讓看到的人都發出讚嘆的聲音,我想,大家羨慕及祝福的眼光,是對Julia的設計及婚禮最好的讚賞及祝福。

由於麗庭莊園所有的會場花藝佈置都必須由他們配合的花店來佈置,不準新人請外面的花店設計,所以新人可以自由選擇的花藝設計部分,只剩下新娘捧花、主婚人的胸花和小花童的頭花及花瓣花籃了。正因如此,Julia對於她的新娘捧花,很有自己的想法,花了很多時間在尋找自己想要的風格,最後她挑了三張很喜歡的樣式照片給我,詢問我的想法,由於照片都來自國外,很多花材台灣並沒有進口,有些製作上會有困難,所以一般我都會建議新娘子挑一個自己最喜歡的,我會盡量為她找到想同或類似的花材來製作,也儘量讓風格維持一致。最後Julia挑了一個桃紅色系的捧花,由於她的白紗禮服非常的美麗且是整個現場的焦點,加上Julia的身高並不是非常高,所以我建議就以圓形的捧花來襯托她的白紗。Julia也非常高興能依自己的想法,即將擁有夢想中的捧花。小花童的頭花,Julia覺得花環的形式可以讓小花童顯得更加可愛,所以小花童的頭花形式也決定了。

婚禮花藝 :

其實Julia挑的新娘捧花並不複雜,花材台灣也都找的到,桃紅玫瑰的部分沒有問題,藍色的小花也有一些其他的花材可以替代,例如紫色飛燕草或是情人花之類的,但粉綠色的石化雞冠花,就得看季節及花市當天是否有店家進貨了。在規劃的同時,一直在想如果沒有石化雞冠花,還有什麼花可以代替這樣的感覺,毛茸茸的觸感,古典的色彩,真的很難找到類似的花材,一直到花市採買的那一天,心中都還沒有一個替代的定案,懷著忐忑不安的心,一進入花市,到熟悉的攤位一看,哇!這真是太棒了,第一眼我就看到了我要的石化雞冠花,二話不說,馬上買下,以免被別人搶先一步,再來就可以輕鬆詢尋找其他的花材了。桃紅玫瑰是花市經常有的商品,所以一下子就買到了,淡藍色的小花,就得花一些腦筋了,本想使用藍色的愛情花,也有藍紫色的飛燕草,但想到這個捧花市晚上晚宴才要使用的,經過一天半的時間,雖然有用海綿吸水,但因花朵都要拆解再組合,可能耐不住這長時間無法充分吸水而變得軟軟的沒有生氣,突然看到了藍色的薊花,雖然線條並非原始圖片中藍色小花的柔美,但特殊的花型及色彩,我覺得更適合很有自己想法的Julia,所以最後決定使用藍色薊花來突顯桃紅色的玫瑰,捧花的花材都確定後,再來就是白天迎取所要使用的花材了。


一般我會建議新娘子,如果白天有迎娶的流程,晚上才舉行晚宴時,兩種儀式的捧花最好分別製作。白天迎娶因有很多的流程要進行,又需要有拜別父母、祭拜祖先等一些傳統的儀式,再加上要從女方家到男方家,複雜的儀式、場地的移動再加上新人及家人通常都不知如何照顧捧花,因此常常會造成捧花的損傷甚至損壞,所以白天的迎娶流程,我都會建議新娘子拿一束小巧圓形的手綁花或美式捧花,一來很方便拿來拿去的,另一方面因花材不多、重量較輕,也不會造成新娘子的負擔。通常婚紗公司的包套會贈送新娘捧花,因包在專案內,花材及型態通常都比較固定及死板,只有幾種款式可以選擇,這時我就會建議新娘子,白天迎娶時就選一束婚紗公司贈送的捧花,但儘量以圓形好拿為基本考量,如照片上的顏色不喜歡,通常可以請婚紗公司更改花材的顏色,大部分以玫瑰花為主體的捧花都可以更改顏色(如果要求的色彩是很特別的,當然另當別論,但普通像紅色,淡粉色,紫色,桃紅色,白色,都是常見的色彩,一般都可以進行更換),再加上婚紗公司還會贈送四到六組的胸花,這樣白天迎娶的捧花和胸花就完成了,也可以為新娘子省下一些花費。但如果真的想自行再購買捧花及胸花,不拿婚紗公司提供的捧花時,也記得要跟婚紗公司將這個部分轉換成一些其他的商品喔,一般像相框、多送一組謝卡等等,都可以跟婚紗公司溝通看看,因為這些費用已包含在包套裡了,別讓自己的權利睡著囉!!

從Julia的婚紗照中,我發現她照相時都拿著鬱金香,而非一般婚紗公司照相時會提供的玫瑰花或百合花,我就在猜想,Julia一定很喜歡鬱金香,才請婚紗公司另外準備,所以在白天迎娶的捧花部份,我就選擇以鬱金香為主體,製作一束適合Julia的迎娶捧花,不過因台灣的鬱金香幾乎都是由荷蘭進口,第一有季節性的問題,第二花市並不是每天都有攤位會進鬱金香,且顏色通常都無法確定,所以如需要大量的鬱金香可跟熟識的攤位先預訂之外,我們這種只需少量的零售客人,只好憑運氣到花市找找有沒有鬱金香及想要的顏色了。花市有一兩間攤位每天都有進口的特殊花材販售,幾乎每天都有一些鬱金香,我就先到攤位上去看看,運氣真不錯,當天有非常浪漫的粉色和紫色鬱金香,還有非常可愛的風信子,我挑了紫色的鬱金香和粉色的風信子,完成一束又浪漫又帶點可愛的新娘捧花。當Julia看到鬱金香的捧花時,非常的開心,因為她真的非常喜歡鬱金香,也喜歡粉色帶有香味的風信子,整個捧花就是為她量身訂做,看到新娘子幸福的表情,就是我辛苦準備、辛苦構思最好的回饋了…^ ^…


至於晚宴的新娘捧花,也是讓新娘子超感動的,因為她一直很怕我找不到石化雞冠花,用其他花材會破壞她原本夢想的捧花,但一看到成品時,不僅一模一樣的石化雞冠讓她驚豔,平常不常見的藍紫色薊花也讓大家覺得非常特別,加上帶點浪漫、顏色很跳的桃紅色玫瑰,將新娘設計的白紗完全襯托地更加亮眼。至於白天的鬱金香捧花呢,也不會浪費,把她放在相本旁邊,馬上讓整個相本桌亮了起來,和新娘子最喜歡的KiKi、LaLa在一起,靜靜祝福著這對幸福的新人。其實其中最難做的,就是小花童的頭花了,一來因為花環的製作必須要將所有花朵及葉子拆開、加鐵絲、包花藝膠帶再一朵一朵地加以組合,因為通常小花童的頭很小,尺寸比較不確定,頭髮又細又滑,很難將花環固定在頭上,所以花環的部分我是以一半鮮花、一半緞帶來製作,緞帶的部份可以依花童頭的尺寸來調整,再綁蝴蝶結就好了。但是,就在儀式快要開始前,突如其來的狀況發生了,經過一段時間的等待,小花童已漸漸顯得不耐煩,開始不聽使喚,不想走紅毯,也不要我們將花環戴在她頭上,經過媽媽一番的勸導與協調,最後決定將花環綁成一個圈圈,叫花童提在手上就好,才解決了這個突發的小狀況。還好儀式開始後,一切都順利進行,新娘親手設計的白紗搭配著亮麗的捧花,進場儀式順利而浪漫,看照片就知道新娘子非常地幸福滿意喔!!


與眾不同的婚禮花藝-Sophia's Wedding


晚宴地點:福華飯店

風格:與眾不同

花藝佈置:新娘捧花、主婚人及新郎胸花、伴娘捧花、伴郎胸花


事前規劃 :

新娘子--Sophia是一個很有個性的女孩子,聰明而且很有想法,雖然宴會場地沒有辦法自己決定,會場佈置也包含在婚宴專案內,新娘子還是希望可以決定自己的新娘捧花,讓整場婚禮至少有一些部份是自己可以掌握控制的。

Sophia其實一開始就不想要一般的新娘捧花,一方面是整場婚宴都很傳統,新娘子希望來點不一樣的,另一方面,新娘子也不喜歡跟其他新娘子一樣,都拿類似的捧花,因為希望藉由創意的捧花設計,能讓新娘子的特別更加突顯,成為眾所注目的焦點。

既然新娘子想來點不一樣的,我當然也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可以嘗試一些不同的設計,我提供了一些捧花雜誌給新娘子參考,從其中也挑出一些比較特殊的捧花建議她,例如:包包型、圓球型、美式改良型(就是圓型捧花,花少少的蝴蝶結大大的)、提籃型,或是一些特殊的色彩。我讓Sophia把書帶回家再慢慢研究,找出喜歡的樣式,在考慮的過程中,Sophia本來還怕特殊的捧花會不被公婆接收,想選擇一般的新娘捧花,但用特殊的色彩(如:紫色)來變化,但幾經考慮後,Sophia還是決定跟隨自己的想法,選擇了一個包包型的捧花,它與一般包包型捧花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它並非完全用花組合而成,而是像真的包包一樣,下面是布料材質,上面才插著很跳的花朵,色系的部份,有考慮紫色系、粉色系及紅色系,雖然新娘子偏好紫紅色系,但台灣這樣色系的花朵不多,就算有,花的種類也無法做出像圖片上很活的效果,我就建議Sophia,因為福華的場地是走比較傳統喜氣的路線,地毯是深色系的,怕較淺顏色的花朵顏色會被白紗吃掉而無法突顯,因此還是建議Sophia採用紅色系的花,Sophia覺得這樣也好,因捧花造型特殊,用紅色系的花公婆會比較不會有意見,加上顏色可以很突出,只是包包的尺寸要大一些,讓大家都可以看到Sophia的精心安排,最後我們就決定了米色的包包配上紅色的花。

花藝設計 :

在規劃如何製作這個包包捧花的過程,真的是傷透了腦筋,一方面插花海綿吸水後重量不輕,如果再加上花和裝飾品,恐怕還沒步上紅毯整個包包就垮掉了,所以第一步就是要解決重量的問題。後來我採用了一半插花海綿、一半乾燥海棉來解決承載重量的問題,再加上網子固定,應該就萬無一失了吧。後續就開始製作包包,切割、整形、做手把、固定、縫布,大概整整花了我一個多鐘頭的時間才把這個包包的外型搞定,上頭插的花也是費盡心思,不要看成品只是紅紅的一片,其實這中間可是有非常多層次的:紅玫瑰先鋪底,再插入紅色的腎薬蘭,另外再用銅線將腎藥蘭一朵一朵串起,很動感地把它環繞在最上層,再加入漸層的羽毛及非常維多利亞風的水晶串,好不容易花了整個下午的時間,這個非常有特色的新娘捧花終於完成。

由於伴娘是新娘的妹妹,年紀很輕,外表也很可愛,所以伴娘捧花決定用比較可愛明亮的感覺來呈現。古典的紫天王玫瑰配上可愛的白色米香花,整體的顏色非常的顯眼,但又不顯得太成熟,非常適合年輕的伴娘。主婚人胸花的部分還是以我覺得最與主婚人相配的大紅色為主,紅玫瑰加粉色的虎頭蘭,馬上就帶出非常喜氣的氣氛。也不會讓父母因為顏色而覺得有任何不妥之處。




感人小插曲 :


整個婚宴過程中,新娘最擔心的莫過於新人合唱出場的橋段,彩排時兩人的表現還真的會讓人擔心,新郎也為自己的歌喉放不開而一直在煩惱,再開場前不斷地在背歌詞,希望中間不要出錯才好。不過到了正式出場的時候,新郎好像突然變成星光大道的參賽者,歌喉全開,再加上現場大家的鼓舞,新人甜蜜的對唱形成了整個婚禮的最高潮,本來為新人擔心的我們終於可以繼續放心用餐了。後來新人上台後,竟然來了一段小插曲,新人發表感謝詞,除了謝謝今天到場的賓客,也謝謝婚禮籌備時辛苦參與的工作人員,後來突然發現新娘又把那個包包捧花拿上台,特地用非常感性的話謝謝我花了這麼多心思幫她製作了這個特殊的捧花,這突如其來的感謝,著實讓我嚇一跳,也覺得非常感動,突然鼻頭一酸,趕緊將快掉下來的眼淚忍住,真是不好意思ㄋㄟ…….


這場婚禮還有另一個神奇的事是突然發現新郎和我一個交情不錯的國中同學Vearn竟然是同一個Team的同事,當天Vearn也有到現場,婚禮開始前,就在我和燈光音響師確認整個婚禮的音樂時,手機突然想起,一看到是Vearn打電話來,我心裡就有數了,因為之前就知道新郎和Vearn在同一間公司工作,但我總想:這間公司那麼大,不太可能這兩個人會認識吧,所以也就沒有問他們是認識對方,所以依接到Vearn的電話,我就知道他在現場,而且竟然是他看到正在試播的新人成長影片中看到我的蹤影,才發現我是新娘的朋友,不過多虧我從小到大長相都沒啥太大的改變,才能讓人一眼認出(這樣的事情也同樣發生在捷運上和中山北路的騎樓上),也算是這場婚禮的另一個有趣的小插曲吧。

浪漫溫馨的婚禮花藝-Cherry's Wedding

地點:台北國賓飯店樓外樓

風格:浪漫溫馨

花藝佈置:樓梯、相片桌、大相框架、新娘捧花、主婚人及新郎胸花

事前規劃:

新娘子—Cherry在銀行界工作,她那非常體貼的老公也在同一間銀行上班,近水樓台先得月,也因為緣分,將他們倆牽在一起。以前我曾在國賓的樓外樓吃過喜宴,覺得那個場地給人的感覺很溫馨,因為場地方正,每一桌也都不會離主桌太遠,整個晚宴流程就會讓人感覺比較有參與感,而不是只是去吃ㄧ頓飯,也可以近距離的感受到新人精心設計的晚宴內容。

跟新人共同去看過場地後,我建議可以佈置幾個地方:由於樓外樓一定要由十九樓爬一段樓梯才可以到達,並沒有電梯可以直達,所以樓梯一定要佈置,可以指引賓客到達晚宴場地,樓梯的起點新人也放了一張放大照,由於賓客不會在那裡停留太久,所以只要簡單裝飾一下即可。

收禮桌的部份,由於國賓會送一盆花放在上面,加上桌面空間並不大,所以就沒有額外佈置了。相本桌國賓則是用一張長桌子擺設,而非一般的小圓桌,所以我建議這個地方可以好好佈置,因為新人的婚紗照幾乎人人都會看,如果周圍可以搭配一些花朵的裝飾,感覺就更浪漫了。新人的放大照國賓會用粉色紗做簡單的裝飾,我想可以利用一些花球再加強照片的美感。

場地佈置討論完了,就要決定主題色彩了,國賓樓外樓的整體色彩比較偏向溫暖的木頭色系,桌布和口布也都採用米白等淡色系,加上新郎新娘都是個性很溫和的人,所以我建議他們可以採用比較淡雅的色彩,如粉色系、白色系等等,來營造一個溫馨的婚禮,正巧新娘子和我也有同樣的想法,色系就以粉色加白色為主體色。

在和新娘子討論新娘捧花的過程中,很快地新娘就找到了自己喜歡的樣式:圓形的美式捧花,下方拉出一些柔美的線條,但不要太長,量也不要太多,主要是要讓整個捧花可以更活潑,因為新娘身材比較嬌小,所以她挑的捧花非常適合她,新娘喜歡淡雅的米白色,馬上就決定用白玫加上綠葉來製作捧花。

會場佈置:

樓梯的佈置,我是用粉色和米白色的緞帶做成法式蝴蝶結來佈置扶手,蝴蝶結中間再以長春藤做為連結,呈現出夏季涼爽的感覺,樓梯上則擺放了許多的鐵片蠟燭,讓賓客一到樓梯口就可以感受到婚禮的浪漫。樓梯口的大相片我只用長春藤拉了一些線條做簡單的裝飾,但樓上的大相片,則做了兩個非常可愛的花球裝飾在畫架的兩端,搭配著現有的粉色紗,照片裡新人的笑容好像更燦爛了^ ^。


相片桌採用了高低層次的花球來展現,裡頭採用了最近非常紅的鐵達尼粉玫,花色非常的淡雅浪漫,開出的花型也很美,旁邊再點綴著浪漫的燭光及柔美的長春藤和花瓣,相片桌馬上變身成為賓客注目的焦點。走上宴客場地的幾階樓梯也佈置了蝴蝶結和蠟燭,讓整體會場的感覺可以延長連結。